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7月2.3日的課程

7月2日上午,由郭添財博士為我們談國家教育政策法律化

由一個當過立法委員的教育學博士,為我們談國家教育政策法律化,實在是在洽當不過。
尤其郭博士除了當過立法委員也當過教育局長,對教育、立法均有相當程度的資歷、認知與瞭解。

愛讀書的郭博士,在課堂中告訴我們這些教育行政人員,除了要懂教育之外,也應該看憲法、教師法、教育法、行政法......等。雖然立意相當良善,不過執行相當困難阿。

在說教育政策的法律訂定,很多時候,第一線的教師,就是執行者,或者是被執行者。不過,很現實的事實就是,通常,絕大部分的教育政策的訂定,教師們,大部分都是有結果,等著被告知的一群,而且,就算有啥不滿也通常無法反對。或者,反對也不被接受吧。

話說回來,其實也不只是教師,台灣大部分的立法,好像也都是這樣子齁,只是我們教育從業人員,對許多教育相關法規,有更多的認知跟感觸罷了,這堂課,雖然很重要,可惜,我知道,我們能影響得很有限......


7月3日上午 張信務校長譚學校發展計畫實務

張校長的課程主要也是可分成兩大部分
首先他先指導我們考校長的準備與技巧
解題技巧提供與說明
1寫題目時,盡量每題平均作答。
2先在每題寫出一定程度內容,再回頭彌補前面的缺漏。
校長面試注意事項:
校長的感覺:成熟、穩重、有智慧(冷靜的回答)。
儀態
面試入場時,先挪動調整椅子為佳。
眼神宜觀看評審者,除面對提問者之外,也需要觀看旁觀者。
行坐起臥以從容為宜。

多看台灣教育月刊
(教育研究月刊、國語日報(先試著看吧))

一 隨手筆記
1.將每1名詞、理論、創意策略等詳細閱讀、撰寫涵義(必須了解透徹)
2.摘要至少2個核心概念或教育理念---摘錄重要核心價值、自行轉化亦可(引為答題的重要理念)
3.提出至少3個具體策略---如創意策略、具體行動、創新活動等。

二節錄名言
1. 論述精采的篇幅,可節錄下來,作為答題時前言或結語之用。
2. 名人對教育的觀點、或各團體的論述建議,均可節錄。答題時可提出正反兩方之意見。
另一部分,張校長則告訴我們要建立許多正面向上的思考作為,以及當主任應該注意的十不與十要。
主任十不 切記幕僚角色 有效承上啟下
1. 不功高震主
2. 不當應聲蟲
3. 不挑撥離間
4. 不外務太多
5. 不武斷忌妒
6. 不自私動氣
7. 不貪婪愛現
8. 不工作消極
9. 不批評多話
10. 不馬虎戀棧
主任十要 幫助自己最好的方法 就是盡力輔佐校長
1. 要言行一致(盡量在時間內完成工作)
2. 要體貼尊重
3. 要善盡職責
4. 要順勢而為
5. 要虛心求教
6. 要積極樂觀
7. 要善解包容
8. 要公正無私
9. 要榮歸上司
10. 要勤於進修
我不清楚這十不、十要,我能做到多少,
不過我清楚這是一堂激勵人心,激勵我們向上,告訴我們心想事成的一堂課。
在這堂課中,我發現有點微妙的地方就是其實對人的建設、對學校的建設其實都很像。這大概就是俗語說的:真理是不變的。
不管是個人未來的建設、學校的發展、社會的理想,其實都需要先有一個可實現的理想願景,正確的合理的努力,持續的恆心毅力。
可是,現在的我,感覺有點抽離,我清楚知道自己是老師、將要當主任,但是我更清楚現在的我實在沒有啥太多的教育愛、濃烈的向上衝勁。
現在的我,還是停留在,做哪個位置,盡哪種責任。
可能一直待在小學校,也不認為主任、校長有什麼特別的了不起的地方。
總覺得,學校重要的是每個個體,每個個人盡好自己的職責,學校自然會是個好學校。擔任何種職務,現在的我,實在沒有啥多餘或特別的野望。我….可能太早出現在這裡了。

7月3日下午則是由蔡清田教授為我們講解課程改革與教師專業發展
蔡教授告訴我們當今六大趨勢
一、社會趨勢 全球化社會造成的國際競爭與人才流動
二、教育趨勢 教育機會均等與弱勢者的教育
三、經濟趨勢 知識技能必須在學習
四、政治趨勢
五、科技趨勢 人際溝通 互動方式的改變
六、少子化 高齡化現象
並告訴我們許多教育人員應該因應的作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