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7月10日的課程

7月10日的課程 傅木龍專員 ---道德領導
破窗效應---在美國布魯克林區有個倉庫的窗戶破了,於是其他人看到,也陸陸續續跟著把窗戶打破。後來,窗戶就破光了。這有點像群眾效應、積非成是。

哈佛圖書館牆上的訓言
此刻打盹,你將作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
學習時的痛苦是短暫的,未學到的痛苦是終生的。
學習時,要像狗一樣的拼命;玩樂時,像紳士一樣的優閒。
今天不走,明天要跑。沒有艱辛,便無所獲。

責任:有彈性的,標準視你心中的尺。
義務:被規範的,沒做好會被處罰。

把偉大的真理深植在腦海讓人欽佩;(言教)
把偉大的真理深植在生命讓人感動。(身教)

話說...大陸有個法師,到靈隱寺掛單,領養了一個洗廁所擦屁股竹片的工作。該法師每天清洗竹片,並在清洗後聞過、擦過自己的臉,確認該竹片洗淨且不刮人。
後來,該法師就成為有名的大法師…

改變---創造佳績
一、Gray Phillips的學習金字塔發現,經由 聽 可以記憶10% 看 可以記憶15% 看 和 聽 可以記憶20%,親自做 可以記憶60%,經由 反思 所做的事可記憶80%,經由 教導別人 可記憶90%。
二、拒絕改變就是頹廢,拒絕進步的唯一場所?
三、人為什麼活著?經營之聖---稻盛和夫(人為什麼活著)
四、從事教育工作的初衷
五、拿什麼定義自己?一棵棋子或一棵種子?當跳棋或象棋?

愛因斯坦說:讓每件事情變得簡單,但不是簡化。

讓我們一起感受---無所不在的力量
一、秘密的力量----吸力法則
二、鉛筆有多少種用途:美國紐約一所窮人校聖.貝納特學校,數十年來,該校的畢業生在紐約警察局的犯罪紀錄最低。(培養孩子的信心、積極的人生觀。開學時會問學生鉛筆的用途)
三、南瓜和鐵窗:美國麻省Amherst學院實驗(南瓜承受了5000磅兩千多公斤的重量,且產生了質變,且其根綿延分叉了80000英呎)
四、美國1983年蜘蛛人的案例

一、佛陀與舍利佛身影對驚弓之鳥的影響
二、民國初年印光大師寮房的跳蚤蚊子蝨子(物以類聚)
三、涅槃經:牛喝水化為乳汁、蛇喝水化為毒液,人呢?
四、身外之物皆有生命(街道、椅子、碗裡的飯菜)
五、人文素養的意義與價值:捷運讓座、為抱孩子的婦人撐傘、火車站月台上精神異常婦人與老太太的案例、欣賞米勒畫展的情形

成熟:主動付出關懷…

法拉蒂:苦難就像化了妝的祝福,人生在一連串的不完美當中,最後必然是完美的。

做對的事情、做應該做的事情,會在每個孩子的心中點下一盞燈,留下痕跡。

挪威將個人能力界定如下公式
*C能力=(K知識+S技能)A態度(次方)

結語:三千塊救了三條命
十二年前,因為孩子早產,龐大的醫療、保溫費用,耗盡所有積蓄 。外子因為無法接受事業財產盡失的打擊而離家出走。生活舉步維艱,我只好帶著兩歲的女兒和剛從保溫箱出來的兒子,回到人生地不熟的婆家。
外子音訊全無,我的健康狀況又在那時出了問題,只得聽從夫家兄嫂的建議,在家一面照顧孩子一面調養身體。只是,不到半年,我母子三人便被公婆「勸離」婆家。應公婆要求,我拿出家妹這期間援助的生活費,與公婆算清房租和伙食費,身上僅存一千多元,萬念俱灰 的帶著孩子,離開了婆家。
為了照顧孩子,我無法出外工作 。因不想拖累家妹,為了支付每個月兩千元的房租,加上生活費,每晚等女兒睡著後,背起兒子在夜深人靜的街頭撿拾破爛為生。
有天近中午時,女兒直說肚子餓 ,我才發現家中已無米糧。當時我身上只有二十多塊錢的銅板,只好厚著臉皮到婆家求助,結果換來一連串的冷嘲熱諷。沒辦法了!只好打電話向我的爸爸求救。出乎意料,電話是媽媽接的。任由我怎麼說,媽媽硬是不叫爸爸聽電話。掛上電話時,只剩下三塊錢。望著飢餓中的女兒,拍拍背上哭泣的兒子,我一時悲從中來,擁著女兒就在電話旁啜泣了起來。
突然,有人拍我肩膀,轉頭一看,是個很年輕的陌生男子。他靦腆的說:「對不起!我剛剛等在妳後面要打電話,妳是不是沒錢吃飯?」頓時,我的眼淚有如洩洪般。這名年輕人邊安慰我邊拿出皮夾,掏出鈔票放在我女兒的口袋。
凝視著那張充滿稚氣又陌生的臉孔,我卻張口結舌,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正當我想把錢退還他時,他已騎著機車揚長而去。他,陌生男子,用三千元救了我母子三條人命(當時,因感嘆親人的現實無情,已讓我有帶著孩子自殺的念頭)。
現在,我在教育界工作,一直憑著當初的印象在尋找這位「陌生人」。我真想當面對他說:「因為有你,我們母子得以擁有今日。謝謝你!我會將你愛的種子傳播給需要的人。」

以上是我對課程的摘要,最後的結語是專員用來做結尾的故事,我到網路去找來,不是我打的,沒打那麼快...

這是一位能不看點名表點出一百多人的委員,除了顯現他超群的記憶力外,更明確的顯示他的準備。

這委員是一個早上下樓會關燈、看到路上會撿垃圾的行動類的感覺上頗偉大的人。
這委員所使用的簡報不多,照片不多,但學識豐富,看書眾多,使用很少的簡報,但很深入的舉例說明。發人深省…

課堂中,專員要我們想想自己的信念:
我的信念:我想,我希望能讓自己快樂著,然後讓身邊的人盡量快樂著,並盡量在環保、省事、簡單、一魚多吃的原則下,完成我的工作。

三週來,這應該是在心靈衝擊上最大的一堂課了。
我也是個討厭看到地上有垃圾、旁人不守法的人。
但絕大部分時候,我僅只是腹啡、詛咒的鄉愿。然而,這位傅專員卻不斷的強調、希冀我們能將這一切化為身教。
我真得沒膽承諾下自己能做到怎樣的程度,但希冀,回校後,自己能有更多的地方,能用身教來教育學校的孩子、能影響身邊的同事們,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