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6月25日 第四天了...

早上是陳伯璋主任的樂活新教育課程,話說...我畢業證書上面的名字,就是陳主任的,不過,在師院時並沒有聽過他的課。
主任用的就是一種從容、緩慢的悠閒語調,介紹著樂活教育。
人的幼稚期,比大部分動物長,這有助於人的發展,然如今,人們的發展不斷的往前,不斷的提前,為了不輸在起跑點,所已起跑點不停的往前拉,而學習期相對的不斷拉長….

個人觀感:常常聽到慢、聽到要求五育要健全、聽到美育要發展、聽到體育要加強的強調,與要求健全。可是個人就認為,這樣發牢騷、抱怨,在現在的社會環境下,作用仍是相當微弱的。在多的不滿、牢騷,並沒辦法改變現在的環境要求,即使自己處在全校只有43人的鄉間小校,家長對學校課程不甚關心,我們對音樂、體育的課程,甚少懸缺,但是沒用的,學測的要求、功課的要求、學生在課業學習上令人嘔心瀝血的表現,我們能夠不花更多的時間心血在智育上嗎???
或許,期待著鐘擺現象,有一天會擺到這邊來吧......

下午林騰蛟副座的課,詳細的解說了SOP的解讀與製作流程,由於作業的需要,大家都相當用心在聆聽學習,不過,我好像沒在學校看過這樣的東西,真是慘...但是經過副座的講解,到也有初學乍練的程度了,相信在分組實作之後,能達靠初虧門徑的成就,也就馬馬虎虎了。

晚上,第一次的即席演講,自訂題目的即席演講,相當令人頭痛苦惱的即席演講,非常不順利的過去了。
雖然號稱即席演講,然而因為已有所告知,心裡已有所準備,故要說得內容,已有所揣摩想像,然而,從課程開始,從抽籤開始,望著、聽著同學一個又一個,號碼不斷的轉換著、更迭著,可是就是沒有輪到我....一直到一直到,最後三個,一次全部公布(之前是一個同學上台,下一位則抽出排隊)當看到自己的號碼,被贈送提前寫在白板上時(大概是想表示贈送我三分鐘吧),我想哭都哭不出來了,無奈的當著無法預知的壓軸,上台講著:課本的改革....腦海裡面卻是空白了一大半,不過大家也都歸心似箭,我也不大在乎講的跟原來想的都不大一樣,就講完,下台鞠躬了。
只是,課本的改革,卻真的常常環繞在我的想法之中,或許是因為要準備演講,所以多想許多次吧,真的希望課本可以改吧,不管在環保、惜物、以及閱讀上,均會有所幫助的。

下次的演講,聽說會有好多的題目好讓大家抽用、準備,不過好多題目,就表示不用準備吧,唉...希望,期待自己下次站在前面,腦海裡的空白,可以少一些....

沒有留言: